肥肥jio

wb:肥肥jio超绝芳芳姐
ao3:feifeijio
uid:109970

关于写文的一些个人看法

瞎几把写

关于写同人文,就当我说一说自己的看法吧【。】睡不着觉来搞事儿的衙哲【。】仅是个人看法,别找我撕逼,我怂【。】

个人最讨厌的同人文,是那种过度ooc、为了剧情而将角色一百八十度大扭转的文,即是“用着这个角色的名字包着其他人的灵魂”,就想问一问,你用着这角色的名字,标着这部动漫的同人,打着这个人物的同人cp标签——可你真的是在写这个人物吗?

确实,原著给予我们的信息量不多,要写同人文就必须加上自己的想象,适当的拓展当然没问题,毕竟不会那么单调乏味,可这想象也不是随随便便想让他什么样就让他什么样,从一个人物的细节甚至可以推测出一个很大的方面,我想这是很重要的,深入挖掘,有理有据,即使有些难度,但我想这样写出的文很大程度上会给读者以一种“这就是我喜欢的那个人,这就是我喜欢的那对cp”这样的感觉,反之,我感觉也只不过是满足了自己罢。

虽说同人是个灰色地带,可也不能完全套着这个模糊不清。我认为同人文中“以人物发展剧情”比“用剧情塑造人物”更重要,思考一下对于这个人物哪种行为最合理,哪句话最合适。好好的研究一下这个屏幕里的角色。

刚关注本田菊吧时看到了吧务们发的一个帖子,就是关于同人文里本田菊这个角色的,有一部分大概说的就是“很多同人文喜欢把受娘化,他是一个男人,即使在下面也是有他男人的样子。”你写的是bl,这样的话为什么不直接写bg?同样的,gl,她们也是女孩子,即使她们喜欢的是同性,她们也是女孩子,自是保留了这个性别该有的一些特征。

再者,为了让这个角色攻,就硬是写成酷炫狂霸拽屌炸天还有病娇,难道攻就全都是这个样子?难道只有病娇能攻?

想好,你写的到底是好好的一篇同人文,还是汤姆苏玛丽苏。

个人吃耀all和all菊,差不多完全是自己cp取向的缘故,但就算是耀all我也不喜欢那种酷炫狂霸拽的耀,我喜欢的就是这样一个元气气满满的仙人。小菊,就算我吃菊受也不喜欢温柔似水一触即破哭哭啼啼的本田菊,他是大和男儿,骨子里的骄傲没有泯灭,更不用说他对力量的渴望了。

请好好尊重这个人物,而不是以自己的私心去强加任何自己想要的属性。以前被问到“你为什么喜欢这部动漫里的这对cp?”我的回答永远都会是这个,永远都不会变—— 因为我喜欢这两个人,因为我喜欢他们的相处模式,再无其他。

顺便就是标点符号问题,刚开始写文我还是一个用括号代替引号,标点符号完全乱用的小智障……还是本田菊吧的那个帖子,就有强调好好使用标点符号的问题。我想不需要太苛刻,但最起码还是要规范一些,如果还在用括号代替引号,我觉得应该改一下比较好……毕竟,这也是文化的一部分,网络也好,书籍也好,这是一种最起码的要求。

然后是坑品。任何走心的作品,我想很少有能坑掉的,而且我想大部分都是会很吸引人的,你用心了,字里行间都能读出你心里的感情,这便是好的,而不是随随便便码一下码一点就坑掉去开其他坑,如果真的写不下去了,没关系,有一个更好的脑洞,慢慢写,瓶颈期也不要慌。还是建议写一些有蕴含的,而不是快餐读物,虽说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都喜欢那种轻松的愉悦心情,但相信我,你码完一篇有思想有感情的,会比写那种有更多的成就感,而且评价也不会低,甚至你会比那种更有思路(不过记得先码好大纲,很重要的,从整体入手)顺便看我们文的人数不等同于我们的能力,别因为看的人少就没有动力,再少,也还是有人看,况且单机其实也挺清净的。

都是一步一步走下来的,努力用你的手敲出属于你的越来越好的同人文吧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4)